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 2019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日期:2019-06-20                   来源:                   作者:               关注:

 

本学院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65号)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于2019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将活动的情况汇总如下:

  1. 67日上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学院杨频副院长、秦燕副院长的指导下,于会议室开展安全常识宣讲活动,给在场的每位学生科普了有关于日常生活以及学习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包括时常会遇到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及隐患。此次安全常识科普活动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

     

  2. 616日,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嘉勇副院长的指导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安全咨询专题活动在东三教学楼五楼展开,主办方设置了咨询展台、展览展示和趣味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安全咨询日活动已有奖问答的形式展开,设置咨询台为广大师生提供现场咨询讲解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奖品吸引了广大师生的踊跃参加,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当中,同学们既了解了安全生产的宣传内容,又赢得了丰厚的奖品,营造出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887c40ea9846acee4608406f7a8aeb0

    87ca38e4bf1a5ac8f205f4988026f1e

     

  3. 614日,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秦副院长的指导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学院503会议室展开,杨频副院长、秦燕副院长、学院其他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安全警示活动的开始,杨频副院长和秦燕副院长指出并要求,以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在实验室一定要注意电器的安全使用,特别是饮水机和空调的使用,此外,排插必须放置在远离危险区域,在下雨天气,必须把实验室的门窗关好,在实验室没有人留守的情况下务必切断这两种电器的电源。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员务必切断实验室的总电源。相关人员时刻留意实验室安全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发生,马上采取对应措施并向老师报告情况。此外,杨频副院长提出,夏天是暴雨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窗台是否漏水,窗台下不能放任何插线板和电器,发生事故时立即向有关人员报告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紧接着,在学院的组织下,观看了应急安全措施等相关视频,了解了不当行为所产生的严重安全后果。

     

  4. 为了提高安全意识,培养广大师生安全应急能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19614日上午开展了应急演练专题活动,杨频副院长、秦燕副院长和学院其他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潘岳镭同学为大家讲解发生事故时正确的安全逃生方式以及灭火器的正确用法,其他同学们也纷纷亲手体验使用。

     

     

    在此次应急演练专题活动中,杨频副院长和秦燕副院长结合近几年多起实验室突发事故和应急处置的经验,引用大量鲜活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策略。杨频副院长和秦燕副院长还特别强调,实验室安全的关键是防范于未然,防范为本,落实为要,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例如在实验室一定要注意各类电器的安全使用,没有人留守的情况下务必切断电器的电源,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员务必切断实验室的总电源。

    本次专题活动,对于提升我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学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这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学院所有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了安全工作水平,为实现全学院全年安全生产无重特大事故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各项实验学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

    同时,学院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要深入体会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发展做出新贡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6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