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潘柱廷老师应邀到我院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日期:2020-09-28                   来源:                   作者:黄嘉、姜来               关注:

2020年9月24日下午两点半,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综合楼C座104教室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讲座的主讲人为潘柱廷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秦燕教授、2020级辅导员隋文馨老师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讲座。

首先,网络空间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潘柱廷老师。潘柱廷老师,业界常称“大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天科技集团资深副总裁,北向峰汇创始人。长期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管理、战略研究和教育工作,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随后,潘老师围绕话题“质疑与思考”展开了此次讲座。他明确指出,网安专业的学生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一颗敢于质疑的心。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他与同学们详细地分享了他对于网络安全专业领域的认识与思考,并给出了切实的建议。他通过一张九真图,将讲座分成了自己、价值、环境、竞逐、实干、前沿、深邃、理略、基础九个部分,并介绍了通过个人思考归纳出的两个专业人才成长路径:第一种是经由环境,奠定基础,参与竞逐,通过实干来进行实践,走向前沿并逐步接触专业本质的学术型人才的成长;第二种则是经由环境,定义价值,出谋划策后逐步接触专业本质的理论型人才的成长。讲座最精华的部分在于九真图中的“基础”部分。在这个部分中,潘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学习网安必不可少的六门关键技术,分别为:系统、网络、数据、编程、密码学、硬件。潘老师就其了解的部分,将业界实例与课堂相结合,以生动的方式给出了独到的学习建议。譬如,潘老师通过小彩旗春晚上连续旋转数小时的例子告诉我们,水桶效应放到个人身上,就意味着我们在保住底的情况下,要将自己的长板发挥到极致。这些都对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起到了启发和导向的作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了解愈发深入,更收获了许多实用的学习技巧,获益匪浅。最后,秦燕教授做了简单的结束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黄嘉、姜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