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生安全支撑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1-04-16                   来源:                   作者:               关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生安全支撑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20214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2020年立项项目“内生安全支撑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牵头单位四川大学领导,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大学科研院胡涛副部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王先进副处长对项目启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省科技厅会大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地实施。科技部高技术信息处项目主管相红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转变、实施方案编写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项目的管理组织具体落实到位对项目开展的深远意义,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随后,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李涛教授从项目背景与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测评方法、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合作、以及最终交付成果形态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基本明确,项目课题设置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启动仪式后,项目组进行了项目管理培训与财务规章学习。随后,项目负责人李涛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强调各参与单位需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项目的高标准完成;同时对项目进度、经费使用、协调机制等执行过程提出了详细要求。为打破传统以“打补丁”为主的被动防御,内生安全支撑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则是未来网络架构趋势,深入地科学探索势在必行。通过项目实施,将构建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到系统应用的创新链条,提升我国内生安全支撑的新型网络的技术水平,为我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免疫产业培养和存储高层次技术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有望取得明显的科学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