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教学不停摆 线上也精彩”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日期:2022-09-09                   来源:                   作者:何露               关注: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响应成都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四川大学关于调整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间的通知》精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积极响应,紧密部署,根据四川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指导方案的要求,成立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于9月5日起展开线上教学,确保本科教学正常进行,停课不停学。

提前谋划,护航线上教学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定了科学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学生学业形成的影响。

9月2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教职工全院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会上教学院长杨频对网安学院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部署,并对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进行了细致梳理,提醒新学期开课的各位老师。

自9月5日起开始,本科教学开启线上教学,可以采用腾讯会议或QQ群直播方式;为避免网络卡顿,亦可采用QQ群布置自学线上实时讨论、教师录制授课视频学生自修等方式。建立课程QQ(微信)群,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做好备课工作,提前确认用于上课的网络环境能否满足要求,电脑摄像头、音频、耳机等设备能否正常工作;课程网站建立与维护,公示课程大纲,考核方式,教学要求等;提供基本的课程学习资料——课件、线上讨论题目、作业等;建议上课老师使用至少两个设备:电脑开启腾讯会议用于直播;手机或者另外一台电脑用于课堂讨论(开启QQ或者微信,观察学生在QQ群的发言)。加强课堂互动,课堂抽问,讨论、练习等形式,确认学生在听课;助教线上协助教师签到、观察课堂表现、课堂提问等;布置作业,可线下或者线上做,扫描方式提交;课后答疑,每次课程结束最好能做一个线上调查,及时反馈。

直播授课,确保教学进度

全院老师齐心协力,经过精心筹备,如期顺利地开启了在线教学。各门课程授课教师全部提前完成建群、学生入群、课程学习安排、教材获取等环节。

9月5日,学校正式开课的第一天,学院共有9门次课程顺利开课,分别是4门次《网络空间安全技术》、3门次《网络攻防技术》、《网络安全数学基础》、《软件定义网络与高级网络控制编程》。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依托学习通、腾讯会议、慕课等线上平台,开展直播授课,全力保障课程教学质量与进度。老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为呈现更好教学效果,精心制作了教学课件。线上课堂中,学生们热情满满,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教学效果良好。

质量督导,保障教学成效

为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各系主任老师下沉一线,深入各门课程QQ群和线上课堂,实时跟踪教学动态,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和效果同质等效。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督导,重点检查授课老师是否按照课表准时线上开课、每门课程的开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程安排情况、线上开课的师生互动情况,实现开设课程的全覆盖检查。

相聚云端,新生如期“开学”

因成都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在静默管控期,新生开学延迟,但仍有52位新生同学已经报到。9月6日上午10点,网安学院首次召开了线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秦燕主持,所有院领导、2022级辅导员及教学科老师参会。2022年9月5日至11日,正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学院院长陈兴蜀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2级本科新生,向新同学介绍学院情况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并借此契机为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大学第一课。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确保教学不停,质量不减。截止目前,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秩序井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