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第4期简报】“聆听学生心声 分享心得体会”——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反馈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2-29                   来源:                   作者:方智阳               关注: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教学工作检查简报

2020年第4

教学科编印                                                                                                                                20200229

我院召开2019-2020春季学期第一次“在线”教学工作会议简报


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切实保障学院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学院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结束之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28日召开本科生线上教学反馈会,学院直属支部书记兼副院长秦燕、副院长杨频、督导组组长方勇、信息安全系主任王宏霞、网络安全系主任赵辉、学生科科长黎红友、教务科科长方智阳等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一 线上教学反馈会现场

在线教学成效显著,初次尝试仍存问题

228日下午,学院领导、老师们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与50余位本科生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学生们也针对第一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畅谈了学习体会,同时对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建议。

对于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大多数同学对学院线上教学方式表示了认可和支持,认为通过学院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本周的线上教学取得显著成效。正如学生代表们所说,“陈文老师和赵辉老师将语音放入PPT里面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反复学习知识”;“李贝贝老师采用‘录播+直播’的上课方式,让同学们分段学习录播视频,每看完一段再进行交互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梁刚老师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线下QQ群问答’的方式授课,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解决学生问题更有针对性”。其中,一位2018级的同学说道,“起初我们对线上教学是非常迷茫的,非常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付出,让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适应,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作为学院线上教学的第一次尝试,在学生们的反馈意见中,还是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例如存在网络延迟和网络故障影响课程正常开展、老师单方面讲授模式使同学们容易走神、直播模式中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1F5C6A

图二 线上教学反馈会直播间

亲友围观式旁听,为“川大式”教学点赞

线上教学将老师变成了网络当中的“主播”,在学生成为“粉丝”的同时,部分学生的家长和亲友们也成为了重要的旁听者。四川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那么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呢?这将成为学生亲友们内心的一个疑惑。通过在线旁听,学生的亲友们也有机会感受“川大式”教学,并纷纷为其点赞。例如一位学生代表说,“我妈妈会在我上课的时候偶尔进来旁听,她说老师们好认真负责,自己应该不辜负老师们的付出好好学习”。还有一位学生代表说,“我的外校同学很多都还没有开学,他们都很羡慕能有这样的上课机会”。正是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以及学院为线上教学的精心准备,让更多的人聆听了川大的声音,进而进一步认识川大、理解川大。

在会议结束前,杨频副院长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在线教学对学院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在教学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尝试了很多平台,开始在线教学后,也让上课的每位老师写心得体会,把大家认为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分享和交流,目的都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接下来学院将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收集、分类梳理和处理反馈,继续改进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院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