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研讨课第八期专题讲座——“数据安全架构设计与实践”顺利开展(2)

日期:2023-04-24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3424日上午,电科网安公司系统总体与方案中心咨询顾问王颖老师为我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数据安全架构设计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意教授主持。


王老师首先给出了关于数据、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安全等概念的定义,并介绍了实现“CIA”目标的“5A”技术手段;然后对网络安全业务系统安全架构以及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架构进行详细讲解,进而对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分类分级以及数据安全架构等内容进行深入阐述。王老师指出,数据安全治理是企业在数据安全领域为了达到数据安全目标而采取的战略、组织和政策的总和。保护敏感数据安全与法律合规,确保敏感数据不泄露是数据治理的战略和使命,建立政策总纲,建立数据安全算法/协议标准品标准、开发规范、运维规范是数据治理的政策总纲;最后介绍了数据生命周期的6个阶段以及数据采集安全实践的详细流程,并结合数据安全治理项目案例,对数据安全实践流程进行深入剖析。


王老师针对报告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数据安全架构设计与实践方法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收获良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