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陈兴蜀院长为我院2020级新生开展党课培训

日期:2020-12-14                   来源:                   作者:付珂               关注:

20201211日下午150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教授于综合楼C506教室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为主题的党课,2020级全体新生同学皆到场聆听。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和巩固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观的相关内容,陈院长首先以2019年国内十大网络安全事件、我校遭受的部分网络安全事件以及国际网络安全事件引入,通过分析部分网络安全事件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同学们密切相关。

在提醒同学们需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之后,陈院长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的基础知识展开了细致而深入的讲解。她指出,国家安全不仅保障当前的利益,也包括保障未来的能力,我国国家安全观的总体目标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牢记六大要素,统筹五对关系,突出“大安全”理念。而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另外,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程度,陈院长耐心详尽地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实例进行剖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信息安全中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三个基本要素以及“网络空间”的概念。同时与同学互动,与大家畅谈自身经历过的网络“不安全”的情况。



不仅我们自身会面临许多网络“不安全”的威胁,我们国家同时也在面临许多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陈院长指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都面临着许多安全威胁,网络空间的国际竞争还处于方兴未艾阶段。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观告诉我们,“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而要把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关键在于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力能否支撑。要维护网络安全,要求我们尊重网络主权,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陈院长以自己亲身经历钓鱼邮件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鉴别钓鱼邮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点明,网络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够构建网络空间整个安全的生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