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网络连课堂”——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2020-02-28                   来源:                   作者:隋文馨               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所高校宣布延期开学。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决定于224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打赢这场线上教学的抗疫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师筹备网络教学计划、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开展网络平台授课测试、准备在线授课方式预案、发布课程班级群信息等一系列详尽全面的前期准备,确保此次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

在线“教”,打开课堂教育新模式。

2月24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2020年春季学期通过网络教学形式正式拉开序幕。开学第一天,学院共有7门课程在线开课,具体信息如下:

课程-教师

授课方式

数字取证-任德斌

QQ+语音PPT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杨频

QQ+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王海舟

QQ+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王启旭

QQ+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计算机组成和体系结构-高凯

QQ+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计算机组成和体系结构-李贝贝

QQ+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导论-阮树骅

QQ+SPOC

在线授课中,老师们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等在线平台进行授课。例如《数字取证》以QQ语音形式提前录屏并下发资料进行授课,《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计算机组成和体系结构》采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授课。同时,老师们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通过学生签到、课堂测验、随机抽问等形式增强教学的互动性与趣味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图一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杨频老师在线授课

然而,第一次尝试在线教学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授课中,由于师生访问量较大、请求并发数量过高,一度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面对这种突发状况,授课的杨频老师根据提前准备好的教学预案,及时切换教学平台,顺利完成课程。针对突发的网络异常情况,杨频老师结合本节计算机网络的课程知识,从技术层面向同学们解释了课程客户端拥堵、网站请求并发过高无法访问的原理,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同学们在杨老师的引导下就如何提高服务器的性能展开了讨论,学习参与度不断增强,学习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

在线授课第一天,老师们克服特殊时期的各种困难,提前做好备课、建群、测试等准备工作,完成网络故障期间的各教学平台间的切换。正如王海舟和李贝贝等老师所说,“准备在线授课过程较为复杂,涉及到备课(PPT,习题,作业等)、录课、视频剪辑处理等,线下准备时间较长,线上时间并无缩短”。面对这些困难,老师们都努力尽快地解决,生怕因为一丝丝客观因素影响到学生学习。此外,为了保障课程的顺利进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方勇老师带领督导组对学院课程进行在线督导。网安学院的老师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线上教学呈现最佳效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线“学”,开启课堂学习新思路。

在线学习,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考验。网安学院的同学们按照学院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克服环境和条件的困难,不断加强对自我的要求与管理,主动掌握网上学习的方法与技巧,通过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软件,开启了在线课堂学习的新思路。

绝大多数同学对于这种新型的教学形式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学们认为此次网络授课在轻松的氛围下,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学习和老师在线指导答疑的方式提高了大家自主学习的效率。而部分老师使用直播的授课形式,让学生仿佛置身于学校课堂之中,增强了学习氛围,也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如吴逸飞同学说,“老师采取的预习+讨论+测试的学习效果很好”;侯伊为同学说,“老师抽人问答的方式很刺激但也很有效,旁边讨论区参与度很高”。

图二 网安学生在家自主进行网络学习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工作,是对目前教育信息化发展成果的一次综合考验,也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的一次集中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教师正在积极不断尝试寻找在线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逐步适应授课方式;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学生也正在积极适应新型教学方式,主动参与到新学期的学习中。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全体老师和学生们正在通过他们的努力达成“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在“教”与“学”之间,通过网络建立起课堂的新连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