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看板 >    正文
理性的局限; 深度伪造:生成与防御方法;图像信息隐藏及应用研究进展

日期:2021-07-14                   来源:                   作者:               关注:

报告题目:

1、理性的局限

2、 深度伪造:生成与防御方法

3、 图像信息隐藏及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人:

1、张新鹏 2、张卫明  3、殷赵霞

报告时间:

2021718日(周日)上午9:15

报告地点:

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大楼919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

1、本报告通过对希尔伯特、罗素、哥德尔、图灵的经典工作的理解与重温,讨论人工智能的可能发展。

2、以视频换脸为代表的深度伪造(DeepFake)技术在影视、游戏、隐私保护、历史人物复现、心理疾病治疗等方面展现了极具吸引力的应用前景。但另一方面,这类技术也可能被恶意使用,用以威胁个人声誉、社会稳定或政治安全。因而,深度伪造的生成与防御方法同时成为了热点研究方向。此报告将介绍深度伪造的典型生成技术,并重点介绍深度伪造检测和主动防御的一些想法和工作。

3、可逆信息隐藏在图像等数字信号中以不可见方式写入额外数据且可无损恢复原始信号,技术诞生20年来热度不减,广泛应用于内容安全与取证等,且与密文计算、AI安全和隐私保护等研究多有交叉。本报告首先介绍JPEG图像可逆信息隐藏。JPEG是当前通用的图像压缩标准,但JPEG可逆信息隐藏长期面临压缩后冗余空间有限以及数据嵌入率-图像质量-文件扩展三方面指标互相冲突的技术难点JPEG可逆/无损信息隐藏通用框架及新方法对推动可逆信息隐藏研究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具有重要价值。其次报告课题组密文图像可逆信息隐藏研究的最新成果。密文图像处理具有内容保护和图像处理双重功能,在云计算普及的当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密文图像可逆信息隐藏受到的关注也与日俱增。最后分享课题组在对抗样本攻防、鲁棒隐写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1、张新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主要研究多媒体信息安全、AI安全、数字图像处理等。曾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访问一年,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作为资深研究员赴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访问14 个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被引13000余次,2014年—2020年连续七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近20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应用科学学报》副主编、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T-IF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 Associate EditorACM IH&MMSec 等国际学术会议的TPC Chair

2、张卫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博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信息隐藏和人工智能安全。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IEEE TITTPAMITIFSTIPCVPRICCVNeurIPSAAAI等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863等项目2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带领团队2019年参加人工智能顶会IJCAI“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获得防御赛冠军和非定向攻击亚军;2020年参加由FacebookMIT等组织的全球最大的“深度伪造检测挑战赛(DFDC)”,获得亚军(30万美元奖金),被中国信通院评为2014年以来人工智安全领域的8项中国创新成果之一。

3、殷赵霞,安徽大学副教授、博导,CSIG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高级会员、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常务委员,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CAAI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终身会员、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CAA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TIPTIFSTMM、计算机学报、IWDS50余个国际国内期刊和学术会议审稿人。主要研究信息隐藏、AI安全和多媒体内容保护等。在TDSCTMMIEEE 汇刊及《计算机学报》等中文期刊和ICASSP等会议发表\接收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受CSC国家公派博士后计划资助赴美国普渡大学访问一年。入选安徽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安徽教坛新秀等。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等学术科技比赛国家奖10余项,培养研究生获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论文、多次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称号等。曾担任多媒体计算与安全学术会议女科学家论坛、MFS 2020在线讲习班等特邀讲者,VALSE2019 Tutorial chairBISC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YOCSEF合肥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 7 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