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评▪教▪赛相结合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日期:2023-04-10                   来源:                   作者:               关注:

4月7日,我院在江安校区多学科交叉研究创新大楼821会议室顺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评▪教▪赛相结合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院邀请到了校督导委专家、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方勇教授、校教师教学竞赛奖获得者何沛松副教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黄诚副教授三位优秀的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与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共同分享宝贵的教学经验。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杨频主持,学院的20多位老师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沛松老师在年初刚参加了四川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并获得副高组二等奖,今天以“教师教学竞赛心得交流——以专业选修课《虚假多媒体智能检测技术》为例”为题第一个分享了自己的参赛体会。他认为找准课程定位很重要,本科基础课的知识体系完善、教学目标明确,而专业选修课的内容组成灵活,服务对特定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即便是选修课也不应该降低要求,选修课可以让同学们了解一个方向。参加教师教学竞赛需要问题驱动的教学创新,何老师通过此次参赛得出经验,并建议老师们可以根据课程特点,及时更新网络空间安全的前沿技术;通过学科竞赛参赛反映学生能力短板,可针对性优化教学目标、方法等;在专业基础培训和技术支持前提下,课程给予高年级同学足够多的自由探索空间。

方勇老师不仅是校督导委专家,同时也是第四届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的获得者,拥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强调,无论何时都需要对教学做好足够重视,提前掌握课程表,上课前先踩点,每次上课提前到教室。第一次上课时, 了解上课学生情况,告知教材选用和课程考核方式。在教学工作中应注意,教师上课状态,不要依赖课件,讲清楚为止;上课时的学生状态,提高前排就坐率,教师多走下讲台,增加互动,提升学生抬头率;课后与学生交流,了解其对教材的看法、对教学方式的认可,是否听懂,留下交流记录。为了与学生更好地融入,宁可走下讲台来讲。另外还需要控制作业的量,对作业进行难度调研,学生提交的完成作业时间如果在4-5个小时之内,是比较合理的范围。充分利用好研究生助教,作业应当请助教及时评讲,助教协助完成调查工作。

黄诚老师是青年教师中优秀学科竞赛指导老师的代表,近几年指导的学生参加信安赛年年获得一等奖,今天他为大家作“‘以技促赛助研’的教学经验交流”。他从学生现状进行分析,剖析了培养方法,通过“弥补网安技能树-培育比赛新模式-科研引导塑拔尖”的培养路径实现网安拔尖人才的培养创新。在培育比赛新模式上,运用团队导向、题目导向、热点导向等三个导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冲击比赛奖项。最后黄老师给出了一点建议,“兵”不在多,在于“精”;师生双向选择前期要多沟通,项目或是比赛后期进度多把控,时刻阶段性分析和复盘;作品类比赛的创意很重要,要结合国家政策、行业难题,选题基本上成功一半。

三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学院督导组组长刘嘉勇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上课的技巧,给学生制定签到规则,通过学习通随机选人签到,人没来又签到的同学直接扣十分;增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发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马上就抽问;课堂活动要占期末总成绩,平时成绩占25%,抽问回答不知道给负分;结合学生上课状态与学生进行互动,坐在角落的学生可以适当干预一下;学生迟到一次扣一分,第一次未到扣三分,第二次未到就直接扣完,一直没到的学生期末不能参加考试;主动联系学生,把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报告给辅导员;新老师站在讲台上可能不太自信,不敢下讲台,需要慢慢锻炼,提高教学效果。刘老师衷心地希望自己的一些上课经验分享可以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