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日期:2019-09-17                   来源:                   作者:               关注:

四川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和方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2015年在整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和数学学院等相关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承担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建设任务。2016年成立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29个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单位之一。20179月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首批被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评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4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3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2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人;硕博士导师17人。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和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研究所、网络与可信计算研究所和信息安全研究所等特色研究机构。此外,学院建有四川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国信息安全测评技术实验室,以及四川省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实验室与研究中心。

学院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项目、“86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百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300多篇,制定国家标准8项,授权发明专利逾百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0余项,部分成果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项目,并被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在未来的发展上,学院将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以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目标,依托四川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区位优势,通过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特区,建设一流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高水平成果转化推进平台和高端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成为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0年,学院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简章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二、接收专业、人数

2020年,学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71名,其中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42名,预计接收直博生6名。具体招生专业、人数等详情请查阅《四川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含直博生)。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会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度调整。

三、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1. 即日起至925日前进行预报名:凡有意报考我院2020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已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除外),请下载填写附件1《姓名-本科学校-推免生信息登记表》,请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学院审核后将及时与学生联系并尽快安排专家进行复试(复试形式包括当面面试、电话面试、视频面试等多种形式,由学院确定)。学院依据专家组复试结果,发放是否接收意向。申请直接攻博者,请同时下载填写附件2《四川大学2020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学院将对申请直博的同学组织面试,择优录取。请将附件12Excel/Word形式发送至waxyyjslq@163.com

报考者请加入川大网安2020推免硕士”QQ群(群号:883408699,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该群需实名认证,认证方式是姓名+学校


2. 928日开始,获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申请硕士研究生的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硕士;申请直接攻博的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直博生

网址:http://yz.chsi.com.cn/tm

3. 推免服务系统获悉填报专业志愿信息后,学校2个工作日内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并确认后,学院将尽快组织相关专家组进行复试安排(请保持通信方式畅通)。

特别说明:凡申请我院2020年推免生的同学请务必在201992811:00前在网上点击填报专业志愿并接受复试通知,以免错过我院统一工作安排。

4. 考生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

需交书面材料

材料

备注

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复印件

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体检报告

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

四川大学2020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申请直接攻博的学生提交

以上材料交验可以与复试同时进行。

材料请邮寄至:

单位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五楼

邮政编码:610064

单位名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收件人:冀老师

电话:028-85469706

请在信封或快递正面注明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推免申请材料

5. 928日开始,复试合格者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及时点击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

6. 关于夏令营考生来自高水平院校、已经参加我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证书的营员,取得保研资格即可被我院接收,不用参加本次复试,也不寄送纸质材料(需填写附件1并发送到指定邮箱;若申请直博生,需接受面试,并请寄送纸质材料填写附件12),直接于2019928日上午11:00登录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选择我校填报相关专业志愿,并在我校招生部门确认同意后,请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尽快(应在201992817:00)点击接受待录取以完成拟录取确认,逾期不确认者,将视为自动放弃。

四、奖助学金和推免生优惠政策

为吸引和鼓励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优秀学生,我院实行以下优惠政策:

1.学校奖助学金: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校学业奖学金和学校三助岗位津贴。具体情况请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修订)(详情参见我校研究生院奖助金管理系统)。

2.优先向优秀导师推荐。

3. 推免生优先申请公派出国留学深造。

4.我院不仅提供由学校统一安排的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等奖励计划,还专门制定有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优秀研究生奖励政策:

()奖助学金

1.网络安全优秀新生奖学金

奖励对象:第一志愿报考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的全日制统招生和推免生。

奖励额度:10000/人。

奖励人数:推免硕士研究生人数的40%,统招硕士研究生人数的10%

评选依据

1)荣获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物;

2)入学考试初试和复试成绩;

3)本科阶段参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项目,实习表现优异者,优先推荐申请。

评选办法:学院制定奖励计划实施细则,由专家组评审确定(宁缺毋滥)。

2.网络安全优秀学生奖励计划

奖励对象:网络安全优秀在校全日制研究生。

奖励额度:硕士研究生6000//年,博士研究生10000//年。

奖励人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总人数的30%

评选依据:

1)学习成绩优秀,包括专业课程成绩及专业排名;

2)科研工作与成果,包括参加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发明专利等;

3)取得各级政府、学校表彰,参加知名网络安全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等;

4)在网络安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评选办法:学院制定奖励计划实施细则,由专家组评审确定(宁缺毋滥)。

3.互联网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奖学金

奖励对象: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

奖励额度:50000/人。

详情参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奖学金评选办法(试行)》http://www.cidf.net/2018-04/24/c_1122735299.htm

()其它奖励政策

1.网络安全竞赛奖励

奖励对象:参加国际、国内知名网络安全竞赛的团队

奖励标准:

1)参加DEFCON CTFPwn2Own等国际网络安全竞赛获奖的团队,奖励10000元。

2)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强网杯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竞赛获奖的团队,奖励4000元。

2. 网络安全学术活动资助

资助范围:参加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相关高水平学术会议的本院在校研究生。

资助标准:按照差旅费、会议注册费报销的方式进行资助。

3. 网络安全创新创业资助

资助对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创新创业的学生团队。

资助标准:每个项目按10000~20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

五、咨询、联系方式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8-85469706      冀老师;028-85403262     刘老师

Emailjihongyun@scu.edu.cn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办公室:028-85418825      曾老师

Email: zengxm@scu.edu.cn

六、举报受理渠道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办公室:028-85410907     秦老师

邮箱: qinyan@scu.edu.cn

七、其他事项

1.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2. 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 申请人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已被四川大学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的录取资格。

4. 违规违纪者、学术不端者、诚信缺失者不予录取。已经拟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欢迎关注四川大学研招办微信公众号(yz_scu)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七日

 

附件1   姓名-本科学校-推免生信息登记表

附件2   四川大学2020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