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安强国”系列讲座——漫谈区块链

日期:2023-05-30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3年5月10日上午,学院邀请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陈厅教授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分享一场题为“漫谈区块链”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黄诚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上,陈教授一开始并没有从枯燥乏味的定义下手,而是从大家可能更熟悉、更加感兴趣的“挖矿”进行切入,介绍了整个挖矿中的各种角色及其主要工作,包括用户、矿工、验证者等,进而在介绍的过程引出了区块链的运行原理及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透明度等特点。这些特点又与我们非专业研究人员熟知的特点相吻合,从而形成知识闭环,让老师同学都更好的理解了区块链。

接着,陈教授又对区块链的整体发展历史和逻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从而引出了当下区块链发展中的一些安全问题和挑战。例如一个简单的 While 循环为什么会导致区块链的计算崩溃,区块链过短会造成多大的安全隐患,分片技术如何提高区块链的吞吐量等。在此基础上,陈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一些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例如其在2018年软工顶会 ICSE 上的一篇文章是如何通过静态分析来对智能合约进行优化从而减少整体交易费用,以及2019年网络安全顶会CCS上的一篇关于自动检测以太坊中加密货币不一致行为的相关工作。

在讲座的结尾,陈教授还分享了当前同学们关注的区块链就业方向和前景的问题,指出当前一下区块链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智能合约的审计工作,并且对一些感兴趣的同学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入门的主要方法等。此外陈教授针对学生有关代码审计、代码分析以及论文写作等的方面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场学术讲座帮助同学们从一个很好的角度初步了解了区块链的内容,提供了一个帮助解决区块链领域问题的学术视角,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3年5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