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英文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2-11-24                   来源:                   作者:               关注:

20221117日星期四下午,应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朱友文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本地差分隐私数据聚合机制及其挑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意副院长主持。

朱友文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隐私计算及安全保障基础理论研究”负责人。兼任江苏省密码学会理事,SCI国际期刊《Security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s》编委,《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隐私数据安全共享与处理专题主编,《工程科学与技术》(原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青年编委,IEEE TrustCom10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近年来,在TDSCTKDETIITETC、中国科学等知名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朱教授长期从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应用密码学,隐私保护,身份认证等。

在本次报告中,朱友文教授围绕本地差分隐私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由生活中数据使用的例子引入,对本地差分隐私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着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本地差分隐私实现方法,并带领同学们一起推导了公式,让同学对其中的重要公式有更深刻的理解;朱教授也指出本地差分隐私也并非完美,分析了本地差分隐私机制的优劣势;最后朱教授对隐私计算及安全保障这个主题进行了总结。

随着近年来数据安全话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隐私计算也成为了一个研究热点。同学们对这次学术报告的反应十分热烈,朱教授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主题做了很多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报告在老师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